师涌江校长主持参加“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大会

作者: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2022年11月11日,我校作为“联盟”会议分会场,校长师涌江教授主持参加了“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大会暨建筑类高等教育论坛。我校教务处梁建明处长、科研处贾玉贵处长、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徐丕青主任以及相关院系主要领导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国际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以“筑撷硕果•筑联五年•筑启未来”为主题,共吸引来自中国、英国、法国、波黑、波兰、意大利、塞尔维亚、希腊、俄罗斯等14个国家40余所高校与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参加。 20171010日,为了响应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我校以联盟发起成员身份,与北京建筑大学等国内外建筑类高校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联盟”成立五年来队伍不断扩容,至今已有28个国家的74所院校加盟成为会员。



在本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共同回首了“联盟”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展望了“联盟”未来发展。近些年,我校以“联盟”为依托,坚持开放办校,广泛开展国际教育交流,拓展国际合作网络,已与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院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学校集聚国内外优势资源,积极推进国际创新合作和建筑类工程教育国际化,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与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对外交流新模式,参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系列品牌活动,包括“联盟”大会暨教育论坛、“一带一路”暑期国际学校、“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Global Campus-暑校共享计划等,在建筑类人才国际化培养和科技合作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22“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数字建筑设计竞赛以“铁路-架起‘丝路’新纽带”为主题,参赛团队数量和作品提交数量创历史新高,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的45所高校、650余名师生参与,提交参赛作品百余件,最终有60件作品获奖。在本次竞赛中,我校喜获优秀组织奖!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团队(曹萍、陈晓玲)参赛作品《融与荣》荣获数字化建筑设计方向三等奖、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团队(贾琦、李子晗、吴依璇、胡馨、蔡庆文)参赛作品《冰雪之缘》荣获数字化结构设计方向三等奖;指导教师班磊晶、曹迎春、李玉忠、胡建林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当天举办的建筑类高等教育论坛上,来自南昌大学、武汉大学、英国东伦敦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的6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围绕“联盟”在促进建筑类教育发展中的作用、全球疫情下的建筑类高等教育新趋势、建筑类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经验、建筑类高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探索以及如何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筑类教育升级版等开展交流研讨。



明年,“一带一路”建设将进入第十个年头,我校将以此为契机,以“联盟”为依托,把握历史性机遇,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将继续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深入探索建筑类大学合作交流的机制与模式,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实践,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共同铸就“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的新丰碑!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国际交流合作中心